2009年9月9日星期三

秋葵

晴,
昨晚的“女人我最大”的节目里讲解有关营养非常高的蔬菜但是这些蔬菜都是顾人怨的。

在台湾排行第一的顾人怨蔬菜是秋葵。什么是秋葵?看了画面不就是我们称作羊角豆的吗?原来在台湾秋葵=羊角豆。原来在台湾它是排行第一的顾人怨的蔬菜。原因就是它那黏黏的液体,就像是吃鼻涕的感觉。节目里有提到它这黏黏的液体就对我们的胃部非常好噢!

我也在网上查了更多有关这蔬菜的资料。

价值与用途:
◆食用價值:秋葵已成為人們所熱追高檔營養保健蔬菜,風靡全球。它的可食用部分是果莢,又分綠色和紅色兩種,其脆嫩多汁,滑潤不膩,香味獨特,深受 百姓青睞。近年來,在日本、臺灣、香港及西方國家已成為熱門暢銷蔬菜,在非洲許多國家已成為運動員食用之首選蔬菜,更是老年人的保健食品。種子可榨油,秋 葵油是一種高檔植物油,它的營養成分和香味遠遠超過芝麻油和花生油。秋葵為低能量食物,是很好的減肥食品之一。

◆藥用價值:秋葵嫩果中含有一種黏性液質及阿拉伯聚糖、半乳聚糖、鼠李聚糖、蛋白質、草酸鈣等,經常食用幫助消化、增強體力、保護肝臟、健胃整腸。秋葵含 有特殊的具有藥效的成分,能強腎補虛,對男性器質性疾病有輔助治療作用,是一種適宜的營養保健蔬菜,享有「植物偉哥」之美譽。由於黃秋葵富含有鋅和硒等微 量元素,能增強人體防癌抗癌。加上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可溶性纖維,不僅對皮膚具有保健作用,且能使皮膚美白、細嫩。

◆觀賞價值:秋葵植株高,夏、秋開花,花大美麗,適用於籬邊、牆角點綴,包可作林緣、建築物旁和零星空隙地的背景材料。

秋葵適合人群: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。 1. 適合胃炎、癌症、胃潰瘍、貧血、消化不良食用,特別是青壯年、運動員、護膚女士、男士更應該多吃; 2. 但是秋葵屬於性味偏於寒涼的蔬菜,胃腸虛寒、功能不佳、經常腹瀉的人不可多食。秋葵做法指導: 秋葵可涼拌、熱炒、油炸、燉食,做色拉、湯菜等,在涼拌和炒食之前必須在沸水中燙三五分釧以去澀。


2 条评论:

Canary 说...

谢谢分享。

羊角豆是我最爱的蔬菜,不过把它形容到[好像吃鼻涕]就有点恶心涅!☺

Penagagirl 说...

今天午餐我刚吃羊角豆,原来有这样多好处!

LinkWithin

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