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19日星期二

有机,有“机”

有机店有如雨后春笋般冒了起来,我家在小小的住宅区里,但是那的店铺中就有3间有机店了。

以前吃有机产品是因为家里有人生病了。但是现在买有机食品是因为人们开始注意健康,大家的健康意志大大提高了。现在科技发达,不规律的生活作息,令大家开始注意饮食了。所以有机食品不愧是21世纪的商机。

我也开始吃有机食品了。在我印象中有机产品都会比较贵。无意中让我发觉原来不是这样的。令我心动开始想吃有机食品是从糙米开始。

在有机店里卖的糙米竟然和普通白米一样价格,竟然还比香米便宜。1kg有机糙米才4.50,但是进口香米就要5块多了。竟然如此为何不吃有机糙米呢?之前也认为糙米煮后很粗糙,会很难吃,但是吃过才知道之前的想法都是错的。

我在互联网找到有关糙米的好处如下。最令我想吃糙米的动机是它对控制体重有很大的帮助,所以今天开始我们吃糙米饭了!

糙米是指脱壳后仍保留着一些外层组织,如皮层、糊粉层和胚芽的米,由于口感较粗,质地紧密,煮起来也比较费时,现在已经很少有人吃了。而精白米不但看起来 雪白细腻,而且吃起来也比较柔软爽口。但营养专家指出:糙米的营养价值比精米高。其实,大米中60%—70%的维生素、矿物质和大量必需氨基酸都聚积在外 层组织中,而我们平时吃的大米虽然洁白细腻,营养价值已经在加工过程中有所损失,再加上做饭时反复淘洗,外层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进一步流失,剩下的就主要是 碳水化合物和部分蛋白质。

现代营养学研究发现,糙米中米糠和胚芽部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和维生素E,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,促进血液循环,还能帮助人们消除沮丧烦躁的情 绪,使人充满活力。此外,糙米中钾、镁、锌、铁、锰等微量元素含量较高,有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和贫血症。它还保留了大量膳食纤维,可促进肠道有益菌增殖, 加速肠道蠕动,软化粪便,预防便秘和肠癌;膳食纤维还能与胆汁中胆固醇结合,促进胆固醇的排出,从而帮助高血脂症患者降低血脂。


吃糙米对于糖尿病患者和肥胖者特别有益。因为其中的碳水化合物被粗纤维组织所包裹,人体消化吸收速度较慢,因而能很好地控制血糖;同时,糙米中 锌、铬、锰、钒等微量元素有利于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,对糖耐量受损的人很有帮助。日本研究证明,糙米饭的血糖指数比白米饭低得多,在吃同样数量时具有更好的饱腹感,有利于控制食量,从而帮助肥胖者减肥


没有评论:

LinkWithin

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