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22日星期四

人与人的交流

晴,
完美的沟通经验,有赖双方一起努力。
亲师何妨就从自身做起,让每次沟通,都化为孩子成长的养分。

以下是一则亲师生沟通小故事:

儿子被罚写一篇长长的课文,气愤之下,便在联络簿写下 [老师不是人] 发愤情绪。没想到课文写完,迷糊中却忘了擦掉那句话,加上当天忘了签名,于是这句话就这样地被送到老师眼前。

没想到,儿子并没遭到任何指责和问话,当天老师只是在联络簿上留下简单一句,[不是人,那是什麽呢?] 母亲看到老师的回应吓了一跳,连忙要孩子提出补救措施。于是隔天,母子俩在联络簿上一人一张便利贴,向老师赔罪。

儿子写道,[老师,对不起。你不是人,是天使]

母亲则感谢老师宽容处理,并告诉老师,一定会对孩子这样的行为劝说改进。

一个老师的智慧与包容,让原本可能造成亲师、师生关系紧张的局面,却转化成一次良好互动。老师的 [不扩大解释] 的处理可圈可点;但母子俩 [天使] 的幽默回应,却也同样令人激赏。

可想而知,沟通是如此的重要,眼看就要发生的僵硬局面,一个成熟的心智与人格就能改变结果与结局。我们一定要记住遇到任何事情都要先处理情绪,再来处理事情。不但要照顾自己的情绪,也要顾及对方的情绪。用适当的用词来安抚对方的情绪,就能大幅降低争论性,让沟通更为流畅。

但愿我们都能做到这点,相信这就能减少争吵,减少纠纷,会有天下太平,世界和平!

没有评论:

LinkWithin

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