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20日星期二

婚姻=乐器

阴,
我在杂志里看到一篇文章写到:



婚姻像学乐器


多数人听过好听和难听的琴声,也希望自己能弹一手好琴,但是就不知道好听和难听的关键何在,只认为归因为天份。

其实婚姻是诅咒还是祝福,要看我们如何弹奏它,不能全靠运气,还要加上学习。

除了极少数天才,大部份的人都需要经过学习和练习才知道如何演奏,天份高的或许容易些,但还是需要努力,天份差的只要教导得法并“勤以补拙”,也能有水准以上的表现。

婚姻亦如是,找到合适的结婚对象只是第一步,但是婚姻的幸与不幸,要看已婚者愿不愿意学习?学了有没有好好练习?

最怕买了乐器来炫耀,也不好好学,学了也不好好练。结了婚却没有用心经营婚姻的人,就好像以为买了乐器就会成为音乐家似的,的确有人结婚是结给别人看的,年纪到了,没结婚容易招来狐疑的眼光,若正好有机会,就顺势走下去。

农业社会的大家庭像乐团,弹奏的不好,反正混在群体中,听不太出来,但是现代社会的核心家庭就像是独奏,如果你根本不会拉琴,再怎样装模作样,很容易就露出马脚,只好狼狈下台。


我觉得形容的非常贴切、非常特别。所谓“熟能生巧”,这个“巧”就是万事皆能、无所不能吧!

没有评论:

LinkWithin

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