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8日星期一

不问自取

家门前的空地,种了一颗桔子树。经过我妈的细心照顾之下,最近结满果了,又在开花。树上有绿有白,看了令人开心。

虽然它的用途对我来说不多,除了做桔子酸梅水,偶尔煮些酸辣菜之外,多数都给邻居需要时摘一两粒供不时之需。

可是刚刚就给我撞到不问自取的人摘我的桔子,是2位小孩子。虽然被我“捉”到他们,可是他们给我的感觉不会很害怕。我问他们摘这些桔子的用途,他们说是要冲桔子水。其中一位还向我鞠躬道歉。他还说问我需要给回我这些摘下的桔子。我不是吝啬不给他们摘,可是看到他们如何糟蹋我的桔子树,我就心疼。他们没用剪刀,只是用手摘。这样会伤到我的树呀!更何况我的桔子树正在开满花呢!被他们如此的扯法,那些花就会掉啦!所以我就对他们说,不可以这样摘桔子。下次如果要桔子,请先问我。看到他们摘了满满的桔子,我又气又好笑,原来我的桔子是如此丰收。

另一方面也感觉到很无奈。这两个小孩一定是受了大人的吩咐才会这样做。从他们被我发现后的反应,我可以看出他们是可造之材。为何大人不灌输好的知识和道德观给孩子们呢?

世上的人千奇百怪,有种种不同的人。虽然桔子已经成熟了,我不摘并不代表我不要。为何不先问才拿呢?不问自取视为贼也!

1 条评论:

淑惠 说...

家庭教育真的是很重要的。
还好其中一位还会道歉,至少他还知道对错,就看父母带他往哪一个方向走。

华人很爱桔子,因为代表了吉利。并不一定要种来吃。
所以农历新年就有很多人买长得满满桔子的桔子树。

LinkWithin

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