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13日星期五

持家之道?

某天上菜市场发觉一件令我白思不解的问题。

在我正当在选油麦菜的时候,我隔壁站了一位靓姐也一样在选油麦菜。我发觉她把选好了的菜把最外的几片菜叶给拔掉,剩下里面比较漂亮、比较嫩的菜叶才把它拿给小贩秤。虽然她这动作看在那小贩的眼里,但是他也不作声,任由她做她想做的事。

我看在眼里也有点不自在,一来认为这很浪费,二来觉得她太霸道了。她把自己的快乐建在别人痛苦上。我心也在想她的用意是什麽?是为了要省钱吗?但是那几片菜叶应该也不会省很多钱嘛!可能一角钱也不到呀!难道省那一角钱就能发达吗?那时候的我有点冲动很想问个明白她的用意。但是我还是默不作声,因为怕无端端给她喷了一口气,毕竟她是何方神圣,是善男信女,所以不敢领教。

我在想为何那小贩也不出声呢?可能小贩也想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吧!毕竟顾客永远是对的。可能他也想,赚少她那一角钱也不会发达,那又何必得罪顾客呢?还是作罢吧!我想在巴刹是最竞争的生意场所,卖菜挡口至少都会5挡以上,大家都是卖大同小异的菜,价格也一样,所以要拉着长期顾客就要靠服务和态度了。

我自问不怎样会持家,也不会很省钱。不会为了一、两角钱就跟人争的耳红口赤。我也不是一个很好的谈价者,如果要我负责采购,肯定不会买到最便宜的。我也认为不会因为省那一、两角钱就会发达,所以又何必为了它搞到大家都不开心呢?为何不令每个交易都称心、大家满意呢?。这样性格的我是好还是坏呢?

2 条评论:

Esther Ong 说...

有些人就是这样,爱计较,只顾自己不顾人家死活。看到都心寒。多漂亮都没用啦!

真是knn! (替小贩不值) 呵呵!

Unknown 说...

~esther,
我就是这样,爱打抱不平(或者可以说爱管闲事啦!)所以有时候得罪了人也不知道,呵呵!

LinkWithin

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